关于React官方声援乌克兰后github issue事件的思考

今天下午在群里看到有人转发了一个react的issiue,标题是 「不要把政治带到react中」,一开始热度不高,只有6、7个人回复了 +1,但是随着爆炸式的转发,到下班时已经传遍了许多程序员群体,这时open的issue已经有两三页,事态已经不受控制了。

我个人对于这件事表示反对,issue 是用来讨论这个仓库本身的,这对于关注这个库的人来说会造成困扰。但是鉴于官方已经在官网表明了立场,关于这件事的第一条issue我可以理解,而且这个issue表达的立场我也支持。

我个人立场有两点:

  1. 反对战争,战争最终伤害的是像你我一样的普通人;
  2. 反对某些团体/政党对待战争双重标准,正因为国际舆论话语权掌握在少部分人手里,所以他们可以为了自己的利益控制舆论导向。

后来如「狂欢」般的涌入issue区,发一些辱骂、无关的话题,甚至看到「支那」这两个字。总之事态已经与最初想表达的东西无关了,刚才看了一眼,所有相关的issue都已经被关闭,只有第一条在Dan回复了react官方为何在官网声援乌克兰的理由和立场。

我相信大多数人想表达的观点跟我是相似的,但是像今天这样毫无组织的去泄愤,最后的结果就是被关闭,而我们真正想给其他人表达我们观点的目的丝毫没有达到,甚至会引来更多的对骂。想让别人接受你的观点,必须让他倾听你的观点,而这种自说自话,毫不理智的行为,除了骂战毫无意义。

我一直觉得程序员群体称得上所谓的高素质人群,而这样的事让我看到了底线在哪里。最后希望能给看到这篇博文的朋友带来一些思考,一起让世界变得美好。

点赞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